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智库资讯   孔祥智:教师是“良心活”,必须用心做
返回列表
查看: 4310|回复: 0
收起左侧

孔祥智:教师是“良心活”,必须用心做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21-1-19 18: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孔祥智1.png
孔祥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2004年度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曾获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2017年”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工匠精神在课堂
“我是一名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是我的本分。”孔祥智说。他理解的新生研讨课就是要“开阔学生视野、培养良好习惯、加强专业理解”,并依此原则进行了精心设计。他带领学生们去中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库、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互联网+农业”高科技企业———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为了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读书的习惯,孔祥智特意从自己读过的书中挑选部分经典著作给新生们列了一份高质量的推荐书单。十本书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仅有三本与专业关联性较大,对此他解释道:“本科一年级同学的任务不是训练专业素养,而是要训练一辈子的读书习惯,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不仅分享自己的经验为新生们做学业指导,还结合每节课设计的主题邀请研究生、博士生甚至国外留学归来的学生与新生交流读书学习的切身感受。“没有老师带领,很多学生是很混沌的,他们不知道怎么设计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起码得帮助学生做一个四年的人生规划,顺利度过大学时光。”小到参加几个社团、大到是否选择读研,孔祥智都对新生们提出了切实的建议。他说:“这事儿(设计新生研讨课)是要花功夫的,做老师实际上是个良心活。”
教书29年,孔祥智始终重视每节课前的准备,即使是对于他最熟悉的《农业政策学》也毫不松懈。“这是人大老师的传统,你要认真对待你的饭碗。”孔祥智上课使用的PPT内容详实,他认为,“单纯引用别人的东西,讲得肯定不深刻”,他讲课包含的大量案例、数据,大都是亲身调研所得。同样的课程,讲课内容随着农业发展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创新,绝不袭故蹈常。他总能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因此他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严师慈父出高徒
如果老师上课,讲完就走,那这样就和工厂流水线作业没有区别了,如此“批量生产”的学生必定不能学到精髓之处,师生之间关系也会日渐疏离。孔祥智坚决反对这种态度,他希望能够借鉴我国古代师徒关系中师生充分交流的长处,并融合现代大学自由开放的精髓,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师生关系。“把传统的师徒关系嫁接到现代大学的框架里来,用中国特有的文化弥补现代大学文化的缺憾。”他坚持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着眼于不同学生的发展方向因材施教,且努力将自身独有的理念、特质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同时,孔祥智常常对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生强调“你的导师是我,但你的老师不止我一个”,鼓励学生们利用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丰富的讲座资源汲取全校老师的学术精华。
尽管学生毕业以后的去向差异很大,有的继续深造学习,有的走向工作岗位,孔祥智对待他们一视同仁,在学业上一律严格要求。他在读书课上,发现两个领读(负责主要攻读与讲解)的同学直接拿着讲稿念读后感,当场说“这样不行,这次算没过,下次重新讲。”他要求学生将规定的专业书读透,“书的内容都应当在脑子里,学生上台讲解的时候不能看讲稿,问你问题要能回答得上来。怎么保证学生读书质量呢?随机叫一个人上来讲十分钟,讲得不好就站十分钟,同学给你拍照片发朋友圈,下次还好意思不认真读吗?”他回想起自己指导学生的场景,语言幽默诙谐,态度却是认真的。
日常生活中,孔祥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的学生们形容他“如慈父一般,对待学生眼里都是爱”。他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向所有学生表示:“有什么困难一定过来找老师,有什么想不明白的事情也过来找老师聊聊。”他帮助很多学生解决了各种疑难问题。
孔祥智对学生们的成长津津乐道,他很高兴学生们都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他们有的任职于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中国社科院等重要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有的进入中粮集团、海尔集团、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业。他说:“我努力培养他们,希望他们在单位挑大梁。这也代表着人大的成绩。”
勤耕学术举贤才
2015年1月后,孔祥智不再担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的职务。尽管行政事务减少,他依然坚持每天早上八点半前步行来上班,晚上六七点才回家。只要没有外出调研或者会议安排,他都是在办公室里看书、写材料。案头书本堆得有半米高,最上层是他最近主要研究的关于十九大报告的书籍。他的学生说:“孔老师是我们大师门(孔老师及自己的学生)里最刻苦的,学习时间只会比我们多。”孔祥智在学术研究上注重实践和一手资料。他研究合作社方面的课题,独辟蹊径地长期跟踪调查几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切口深挖掘,从特殊现象中寻找普遍规律。他说:“我们跟踪黑龙江的一个合作社四年,目前已经写了六篇文章了,就是一个合作社,一次一次地去,但每次去都会带回来新的东西。很少有人会想到用这么久的时间跟踪一个合作社。”
孔祥智不仅自己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每年发表大量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还十分关心学院的学术团队建设。他的主讲课程《农业经济管理导论》、《农业政策学》要求青年教师一同参与讲课、讨论点评,以使他们得到锻炼,快速提升教学水平。孔祥智经常支持青年教师申请课题,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但研究过程中他不加干涉,放手让他们去做。他诚恳地表白:“人民大学的未来在青年教师那儿。我们这一代在国内学术界已经形成了固有风格和影响力,接下来要拼的就是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老师。他们有新思维、新方法,会超过我们,而且必须要超过我们。”他努力带动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作为人民大学农发院一名任教二十九年的老师,孔祥智就是这样,一直“认真对待自己的饭碗”,捧着一颗真心栽培学生,孜孜不倦钻研学术,努力地把教书这个“良心活儿”做到极致。
来源:人大校报 学生记者 周晨曦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1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