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孔祥智:“三位一体”须齐头并进
返回列表
查看: 4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孔祥智:“三位一体”须齐头并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5 08: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孔祥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

  首先,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新仓经验”说明了什么问题?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土地平均分到一家一户后,农民有了合作的需求,这种合作是很浅层次的合作。中国农民有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农民中蕴含着巨大的合作能量。农民不善的是别人强加给他们的合作,而不是自己需要的合作。
其次,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都是农民生产生活所急需的,这三个缺一不可,只有生产、只有供销,没有信用合作,农民合作这条道路很难走下去。
  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三大合作是齐头并进的。1949年年底,成立了中国合作社总社。1952年的时候,由于形势的需要,改成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把手工业合作社分离出来。现在还有手工业合作社,但是规模比较小,没能发挥多大作用。从供销组到初级社到高级社,主要是生产合作。到了初级社的时候,开始考虑信用合作怎么植入生产合作里面,怎么植入初级社里面。供销合作怎么植入这里边?生产纯属生产合作,到初级社的时候还没入股,到高级社完全入股了。初级社入股,高级社就把土地关系完全归公,到人民公社,包括供销合作社,就成为人民公社下面的一个部门。刚成立不久的信用社,也成为其一个部门。人民公社当时设想和工农兵和到一块,所有的部门都合到人民公社大框架下。
  “三位一体”农合联是“新仓经验”在新时代的体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依然需要合作。50年代初期的时候,农民需要合作,那时候几乎是自然经济体。虽然现在我们摆脱了自然经济的状态,完全走向市场经济了,但依然需要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改革开放以后,有人说“农民擅分不善合”,这是没有道理的。土地分了以后,马上就出现了合作的需求。比如在安徽等地,一些农机手把农机分到一家一户,很多户分到一架农机,分到农机的户要合作起来,所以叫农业机械联合体,这是最早的改革开放以后成立的农业机械联合体,也是最早的合作经济组织。在组织内,大家一块商量如何使用手上的农机。后来,农机不够用了再买一台,就发展到了现在的农机合作社等。早期在人民公社体制下,只种粮食;人民公社解体以后,大家把土地承包到一家一户以后,不仅种粮食,还开始种菜和别的作物。劳动力出现剩余以后,比如山东有些农民开始养甲鱼,甚至养貂、养狐狸。一旦有一户通过养殖赚钱了,别的农户都会跟着学,这就出现了技术从哪里来的问题。农民不会养,养了以后卖给谁?原料从哪里来?于是,农民开始合作,最开始的合作是技术合作,叫农业技术研究会(协会)。1986年,中国科协成立了一个单位叫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专门负责研究联系、管理这类机构,现在大概一半以上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别的合作机构。所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农民专业技术协会演化而来的,尤其是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以后,大量的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一个机构两张牌子,同时注册了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上是生产合作,再加上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或者其他。但是新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只增加了联合社这一章,从这个角度来看,“三位一体”农合联,应该在合作的基础上,还是要加强信用合作这个要素,加上信用合作意义非常重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