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如何管理才能将“病毒病”拒之门外?
返回列表
查看: 36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如何管理才能将“病毒病”拒之门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465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16 11: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市面上防治病毒病的药剂很多,但都是“治标不治本”,喷了好点,不喷又严重了。这与病毒的特性有关,病毒是一类特殊的病原,它只有核酸和蛋白质外壳组成,形体极其微小,是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物。形体小,结构简单,使得病毒变异很快,抗药性产生也快,化学药剂防治难度极大。那么如何管理才能将“病毒病”拒之门外呢?不妨从以下四点着手:
  1.增强植株抗性,选择抗病品种
  大家总是认为,防治病害就要用药治疗,但是对于蔬菜病毒病来说,增强植株抗性应该放在第一位置,这一举措可以在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抗病毒品种大多是专性的,不一定抗其他病毒。菜农要根据当地病毒病情况,选择最适宜的抗病品种。但是,不要以为用了抗病毒品种就不用预防病毒病了,尤其是苗期抗性较弱时。苗子定植前,棚室内要注意熏棚,杀灭棚内的害虫和卵,并设置好防虫网,隔离棚室内外;苗子定植后,要注意肥水管理,促进秧苗健壮,提高抗病性。若植株较弱,可去掉植株的第一穗花,先培育壮棵。
  2.注意补充微量元素
  在病毒病防治中,有些类型的病毒病发生与植株营养元素的缺乏有关。如例黄化病毒、蕨叶病毒类与铁锌等微量元素缺乏有关,所以在防治中要增施对应的微量元素。
  3.培育壮棵
  培育壮棵,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病毒病的发生。研究表明,在同样的种植条件、同样的品种下,不同健壮程度的蔬菜病毒病发生程度差异是很大的。健壮的植株发病率明显降低,瘦弱植株即使选择了抗病毒品种,很大程度上也是会发生病毒病。
  有很多菜农使用生物菌剂后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这是由生物菌剂的特性决定的,生物菌剂要发挥他的作用,首先必须要存活下来并能够大量繁殖。但是很多菜农在使用生物菌剂时不太注意,影响了生物菌的存活率,自然起不到好的效果。生物菌适宜在避光、温湿度较高、有机质充足的环境下生存,菜农要注意创造适宜生物菌存活的环境。(来源: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