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徐旭初: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要做好组织化这篇文章
返回列表
查看: 81|回复: 0
收起左侧

徐旭初: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要做好组织化这篇文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31 09: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徐旭初(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一、为何要组织化
近期,我国农业发展目标包括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农业强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需要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角度考虑。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乡村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乡村经济、乡村社会都在重新塑形。在这种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着3个主要矛盾:第一,乡村振兴需要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目前村级的行政能力弱化;第二,乡村需要推动更好的社会发展,但是能够承载社会发展的乡村社会组织发展缓慢;第三,新的市场关系与市场服务的缺失。更重要的是,无论如何,数以亿计的小农的存在都将是解决“三农”问题所面临的基本约束条件。因此,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技术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弱农性等特征。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推动国家的直接服务、农民组织水平提高和新型市场关系的发展。
乡村振兴,应该是农民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的基础作用和社会的促进作用等多元主体协同作用的发展与治理进程。在此进程中,各方主体是相互关联、协同作用、多元博弈的。农民的主体地位、规则安排、能力提升及其参与作用等,只有在组织化形态下才能得以有效、充分发挥。组织化的农民才能够承担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因此,乡村振兴必须组织振兴!
二、怎样的组织化
组织化是指以农户为主体的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主体,着眼于各主体之间的共同发展、提高所得和利益共享,以合作制为基础,以利益机制为纽带,以市场发展或和美乡村为导向,依据彼此的经济社会关系加以整合,开展协作、合作和联合的现代性进程或状态。
组织化的实质,是通过(农业、农村、农民)组织化,实现从自然农户向法人农户的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传统乡村向现代乡村的转变,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乡村发展主体和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组织化包括经济组织化、社会组织化、政治组织化。其中,以经济组织化为主要内容。例如,乡村经济组织化的基本形态包括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乡村发展组织体系;农业产业组织体系包括合作化、产业化、社会化、集群化、生态化,构建从准纵向一体化组织走向农业产业生态系统;乡村发展组织体系包括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基本底座,治理科层化、发展片区化、运营专业化……构建从准横向一体化组织走向内外融合发展生态体系。
三、如何组织化
当今,在推进农村农业组织化的进程中,尤其需要建构以下新思维:一是平台思维,回答好为什么农业产业攀升、乡村建设发展需要平台赋能的问题。二是跨边界发展思维,从根源厘清跨边界发展的重要性;三是生态思维,即探讨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生态系统的必要性;四是数字化思维,即农业农村发展必然需要数字化嵌入;五是空间更新思维。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3年7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