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郑文慧:2月十大粮农新闻(附点评)
返回列表
查看: 1219|回复: 1
收起左侧

郑文慧:2月十大粮农新闻(附点评)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4 13: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郑文慧(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
  一、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2月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文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提到,要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大对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扩大粮改饲规模,推广种养结合模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点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这意味着上一阶段的调产量、调面积目标已经完成,进入“三稳”的新阶段了。尤其是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基本达到了国家调整优化的目标,在玉米年度供需出现缺口的时候,国家的意图是以稳为主,玉米的产量也将趋于稳定。
  二、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保障农业安全。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春耕在即,农时紧迫。
  点评:疫情不误农时,在形势大为好转,多地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陆续有序复工,农业也不例外。这个时候,保障农业生产的稳定,意义重大。
  三、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上调限定收购总量
  2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的通知》和《关于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2020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1元、127元和130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实行并进一步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自2020年起对最低收购价稻谷限定收购总量。根据近几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数量,限定2020年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总量为5000万吨(籼稻2000万吨、粳稻3000万吨)。
  点评:稻谷从去年的保持稳定,到今年的“适当上调”,保证口粮绝对安全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不过,稻谷库存压力仍然非常大,今年继小麦最低收购价采取限定总量的政策之后,稻谷也限定总量,这也算是个折衷的做法。
  四、东北地区中晚稻托市收购延长至3月31日
  2月2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文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经商国家有关部门同意,现决定将东北地区2019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并就进一步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中储粮集团公司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发挥好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底作用。二、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产销合作,既缓解本地售粮压力,又保障南方销区省份用粮需求。三、各地要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尽量采取整村推进、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引导农民有序错峰售粮。对暂无售粮意愿的农户,要切实加强庭院科学储粮指导,避免发生大面积霉粮坏粮事件。
  点评:延长中晚稻收购期,乃实事求是,切实为农民利益着想的举措。同时,文件指出,强化粮食产销合作,既缓解本地售粮压力,又保障南方销区省份用粮需求,这点也是这次疫情反映出来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五、国务院:今年稻谷视情可适当提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农时不等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一是分类细化农村疫情防控科学指导,引导支持从南到北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二是抓好畜禽生产。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政策支持。推动屠宰企业与养殖场户对接。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将养殖场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增加冻猪肉国家收储。三是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治,强化监测,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点评:总体看,今年的粮食生产政策就是维持稳定。稻谷最低收购价“视情可适当提高”,最终籼稻每斤提高了1分钱;“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恢复双季度”,结合25日农业农村部视频会议的信息,初步调度,今年春播粮食种植意向面积9亿亩左右,比上年略减300万亩,主要是早稻减少200万亩。要推动出台临时性补助措施,引导南方地区恢复双季稻,力争早稻面积不低于去年。这意味着双季度不会大增,目标同样是保持“稳定”。
  六、农业农村部:沙漠蝗在我国大规模暴发风险很低
  2月10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通报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筹措资金,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东非、红海地区和西亚国家可能面临大规模蝗灾。
  我国历史上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的迁飞习性,但属于不同的生物种。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危害的概率很小。央视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了解到,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点评:联合国粮农组织两次发出预警,非洲蝗虫灾害或将成为今年全球粮食的一个“黑天鹅”,为原本已经迷雾重重的开局更添阴郁色彩。这对国内粮食生产的影响也值得持续关注,但仍不必恐慌。一开始报道甚嚣尘上,资本炒作也趁机而来,但都是昙花一现。农业农村部表示沙漠蝗大规模入侵我国的风险很低,当然不表示没有风险,中国林业网也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这证明我们在重视,不必恐慌。
  七、粮油供应保障有力重点应急企业复工率达97.3%
  近期,各行业陆续复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来到关键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通过建立鄂、皖、豫、湘粮油供应联动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增加粮源投放,强化粮油市场监测,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全国粮油供应保障有力有序,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复工复产方面,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强化协调力度、主动靠前、服务上门,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37家保供协作机制国家重点企业已复工36家,占97.3%;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共计5388家,已开工3415家,占63.4%。目前,全国粮油库存现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稳。广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将推动粮食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市场保供稳价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业遇到的困难,支持其尽快复工复产、恢复产能,保障市场供应。截至2月16日,全省360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率达97.5%,21个粮食区域配送中心全部正常营业,2000多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开业率90%以上。
  点评:本次疫情充分体现出粮食部门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各环节有序运行,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八、农业农村部: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针对农产品、生产资料、种畜禽运输受阻、产销不畅,家禽业、渔业和相关企业用工难、用工贵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形势,及时采取有效举措,确保“菜篮子”产品、粮食等有效供给。提前研判疫情可能对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生猪生产恢复特别是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冲击,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指导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鼓励农村创新创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努力把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降到最低。抓早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推动田间管理关键技术落地见效,强化极端天气和病虫害监测防范,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点评:“强化极端天气和病虫害监测防范,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在疫情和非洲蝗害叠加的背景下,对极端事件的防范将会加强。
  九、郑商所创新强麦期货质检机制设立纯度鉴定小组
  为更加贴近现货产业消费习惯,满足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客户配麦等实际需求,郑州商品交易所根据多年来的交割实践,通过多方调研、论证,在优质强劲小麦的交割标准中增加了纯度指标要求,并创新性地设置了纯度鉴定小组对交割强麦的品种纯度予以判定。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该小组成员的选取。据了解,为确保纯度鉴定发挥应有作用,郑商所在交割服务机构推荐质检人员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初选了20家交割服务机构的43位经验丰富、操作水平高的检验人员,分别开展了两次纯度鉴定比对。根据纯度鉴定比对结果,按照《强麦期货交割品牌纯度鉴定管理办法》郑商所最终选取了包括品种专家、服务机构检验员在内的27人作为强麦期货交割纯度鉴定小组成员,以保障强麦期货新规则、新流程顺利实施。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取的纯度鉴定小组成员均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从之前模拟的情况来看,鉴定结果与实际样品纯度保持高度一致。这个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强麦掺混的交割难题,并极大稳定买方客户的接货意愿。
  点评:对于企业而言,小麦的纯度很重要,有的甚至认为比等级还重要。去年9月,郑商所就发布公告,对强麦期货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完善。这次把纯度鉴定列为优质强筋小麦的交割指标,符合市场的需求,也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对于促进小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十、多部门合力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迅速将党中央、国务院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实到养殖业,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通知》针对养殖业当前饲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等特殊困难,明确一系列特别支持帮扶政策,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养殖业立即复工复产。其中两点明确规定:1、玉米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切实落实绿色通道政策。2、县、乡、村封村封路,要坚决予以纠正。3、千方百计推进当前养殖业解困家禽业要突出解决好养殖缺饲料、禽苗运不出和禽肉禽蛋卖难问题,帮助重点养殖场(户)和饲料企业、屠宰企业建立对接机制,协调金融机构解决家禽养殖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落实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确保饲料不断供、产品不滞压、资金不断流,必要时地方政府要采取禽肉、禽蛋产品临时收储措施。
  点评:多部委合力,对于打通疫情期间的物流命脉至关重要。疫情期间一度因防控措施升级而“断粮”的养殖业,很快得到了调整。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20-3-5 18: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