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汪涛:央行降准并加大对开发商的信贷支持
返回列表
查看: 38|回复: 0
收起左侧

汪涛:央行降准并加大对开发商的信贷支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6 10: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汪涛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央行降准50个基点,降低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25个基点,并针对房企融资和偿债出台新方案。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央行宣布降准50个基点,释放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

1月24日,央行行长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央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与此前几轮降准相似,本次降准主要影响大型银行(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0%)和中型银行(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为7%),金融机构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将从之前的7.4%降至7.0%左右。本次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这有助于保持整体流动性充裕,从而缓解春节前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压力、保障政府债券大规模集中发行。本次降准基本符合我们降准25-50个基点的预期。基于央行行长今日的发言(详见下文),我们认为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小幅降准(25-50基点)。
预计央行还将进一步降息

会上,央行宣布自1月25日起下调再贴现利率(银行向央行融资的利率)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5个基点至1.75%。央行表示2024年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差处于收敛,有利于增强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拓展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此外,央行还指出要结合对未来物价变动趋势的判断,前瞻性把握好实际利率水平。这些表态,加上本次降准降低了银行融资成本,可能有助于推动年内贷款利率(LPR)下行。此外,我们预计央行将在年内下调政策利率(MLF)10-20个基点。为保持银行合理的息差水平,综合考虑存款利率与理财收益率、股息率等的比价关系,存款利率也可能进一步下调。
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支持

1月2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支持,这符合我们的预测(参见宏观主题和变数)。监管鼓励银行对符合标准的房地产企业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以经营性物业为抵押。经营性物业贷款可用于承贷物业的经营性资金需求,以及置换借款人为建设或购置该物业形成的贷款和借款。更重要的是,2024年底前,符合资格的“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将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该企业及其集团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后者为开发商偿还一般性债务提供了新的途径,特别是那些存在风险的项目(包括住宅项目)的相关债务,从而降低了进一步大规模违约的风险。不过,银行可能会评估此类贷款的商业性和风险,因此发放的节奏和潜在规模仍未可知。我们维持对2024年信贷增速持稳在9.5%左右水平的预测(2023年为9.6%)。不过,我们认为这是监管加大对开发商信贷支持力度的重要一步。要从根本上持续改善开发商融资问题,需要看到房地产销售止跌企稳,这需要政策进一步加码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市场初期反应比较积极,未来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市场对1月24日出台的政策反应积极,股市尾盘上行,收盘后人民币汇率也走强。由于经济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尚未触底,投资者期待更为积极的政策支持,以稳定经济增长。央行今日表态可能被投资者解读为政策从前较为被动和碎片化的模式开始发生积极变化,并将继续关注进一步政策支持的迹象和方案。我们仍然预计财政将温和扩张,预算扩张更为显性(赤字率3.5-3.8%,包括1万亿元特别国债或超长期建设国债),这有助于部分抵消地方层面收紧对隐性债务管控的影响。此外,我们预计房地产政策有望加码,包括进一步降低房贷利率,以及为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提供更多的PSL资金支持。如果政策支持可以稳定经济增长并提振市场信心,降息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而非拖累其走弱。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在2024年初可能有所走弱,我们预计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达到7左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