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王永斌: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坚定“四个自信”
返回列表
查看: 466|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永斌: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坚定“四个自信”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891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12 14: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永斌(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关口,记录好呈现好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讲好我国脱贫攻坚故事,唱响“伟大祖国全面小康”的动人旋律,对于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讲清楚脱贫攻坚中体现出的鲜明人民立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征程。从“打土豪分田地”到“一化三改”,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到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印刻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贫有百样,困有千种,需要精准扶贫。从立下“全部脱贫”的军令状到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工程,我们创造性地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又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道路。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让更多的干部群众了解我们党在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的为民情怀,了解党和政府为脱贫攻坚战已经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在体验物质条件改善的同时,更要在精神上有“获得感”,引导人们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全社会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
  讲清楚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战略目标,从20世纪末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到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再到宣誓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同时,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
  我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决定性成就,彰显了党的“硬核领导力”。全方位揭示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历史意义,解析成就背后的思想密码,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所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进一步战胜贫困、摆脱贫困提供强大思想力量,让全党全社会升华对理论自信的情感认同和实践定力。
  讲清楚脱贫攻坚中彰显的强大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治理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从全球范围看,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在短时间内进行全民总动员,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一举战胜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和“硬核”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打响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推动全民奔小康开创新局面。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度优势。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决定性成就,关键也在于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起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和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通过建立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社会动员体系以及监督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问题。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聚全民脱贫攻坚强大力量。围绕脱贫攻坚战略目标的实施,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奔赴精准扶贫第一线,形成了一支“扶贫铁军”,上下一体联动,与贫困群众一道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讲清楚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是讲担当、讲团结、讲奉献的伟大民族,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在脱贫攻坚战中,同舟共济、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释放了新活力,涌现出各类鲜活的同心同德甩穷帽子、拔穷根子、踏富路子的生动故事,携手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壮丽史诗。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需要挖掘在攻坚克难中形成的中国力量、中国创造和中国精神,凝练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里面有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为民情怀,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责任担当,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胜斗志,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有“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有锲而不舍、滚石上山的毅力,有无数扶贫干部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温暖群众心灵的“乡村夜话”。所有这一切,不仅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诗篇,更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决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注重物质与精神“双脱贫”,既要重视物质脱贫、物质文明建设,更要重视摆脱精神上的落后与封闭。破解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动力不足”难题,要以脱贫攻坚精神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既要“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要移风易俗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用“文化精神之钙”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持续的智力支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