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陈明:一个村庄的集体经济困境与出路
返回列表
查看: 5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明:一个村庄的集体经济困境与出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7 08: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今天讲一个村庄集体经济的故事,这个村当前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股份社运行低效。村股份社王董事长说:“我们这点家底,腾退补偿了7个多亿,结果产权改革中劳龄补偿、特殊补贴加上农转非补缴保险,花了6个多亿。下一步怎么让股份社的资产保值增值,我天天为这事头疼。”综合分析,该村股份社目前的运行存在或可能衍生若干问题。
  第一,经营制约多,盈利空间小。按照镇上的规定,各村庄股份社有两个账户,一个是股份社自有账户,存放其自有资金;另一个是由镇级财务代管的专户,存放土地补偿款。王董事长说:“现在我们的经营受到的制约太多。土地补偿款要进入专户,不能随便动用,只有前面说过的劳龄补偿、农转非缴纳保险可以用。”我问道:“那就不经营吗?钱放着会贬值啊!?”他说:“所谓经营就是统一买理财,理财现在最多5%吧,而且利息还是要进入专户。经营只能用自有资金。”
  第二,活钱变死钱,增值无门路。谈到股份社的经营问题,村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活钱变死钱”。村党支部书记张书记说:“在腾退之前,我们村有个集贸市场还有一万多平米租赁物业,每年集体经济收入有1000多万元。腾退之后,是补了7个多亿,但我们原来是活钱,这是个死钱。而且现在也就剩了不到1个亿。”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张书记略显伤感,他说:“往大了不说,为了整个县的发展,我们村是作了牺牲的。”
  第三,分红难维持,股东意见大。当我们问及这样运转下去能否维持每年的分红时,股份社王董事长告诉我们:“今年还行,还有点积累。明年必须想办法了,我们打算用自有资金搞点经营。股份社要与市场接轨,否则死路一条。”张书记补充道:“这两年每年都少点,今年可能比去年还要少。这个东西,你增加没人说你好,但是往下减那老百姓意见可大了?”
  当前,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所形成的股份社并不是完全的市场主体,而是承担了基层经济治理任务的半行政性组织。因此其难以完全按照市场盈亏情况来处理股份分红问题,分红一旦难以持续,民众就有可能表达不满甚至采取非理性集体行动。
  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理解集体经济的本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展集体经济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中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样要遵循这个逻辑。继续封闭运行,甚至只靠“吃存款”,股份合作难以持续。下一步改革的思路是:政府在集体经济的发展中主要发挥政策制定、信息提供、监督管理的作用,具体的经济决策要交给集体经济组织。
  具体建议:赋予股份社经营自主权,确立其市场主体地位。股份合作的开放运行和自主经营是解决其发展活力问题的根本出路。具体改革可以分三步走:(1)股份社不再承担社区福利和公共服务职能,专事市场经营,股东按股分红;(2)除保留一定的准备金存入专户管理外,将全部资产交由股份社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起步阶段政府可帮助遴选优质项目;(3)开放股份社,建立股权交易市场,实现股份合作股权的证券化、市场化,逐步实现股份社公司化转置。(来源:陈明农政评论头条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