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商业银行的阵痛与蜕变
返回列表
查看: 615|回复: 0
收起左侧

商业银行的阵痛与蜕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4 10: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韩娟(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

   网点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分销渠道和服务平台,也是银行开展业务的前沿阵地及功能支撑点,对商业银行的盈利创收及发展壮大曾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以及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等浪潮的冲击,银行网点的重要性正日益下降,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我国商业银行网点目前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境。从外部看,商业银行所处的经营及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数字化、移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客户对物理网点的依赖程度降低,到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数量不断减少,尤其在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等竞争对手的夹击下,银行物理网点的生存空间被逐渐挤压。从内部看,现在客户的消费和行为习惯也发生了深刻改变,所需要的产品及服务早已不同以往,而很多网点还停留在业务种类单一、服务模式陈旧的固有阶段。因此,在内外交织的双重压力下,网点只有对自身结构、功能定位及服务体系进行大幅度调整,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竞争形势的需要。
   网点转型,走向何方?首先,网点应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从当前的市场环境、监管形势及客户需求来看,银行如果脱离线下网点,线上业务将会受到制约;然而若没有线上渠道,线下网点的辐射范围也将大打折扣。因此多渠道的交叉协同与一体化的发展才是合理整合资源、提升客户体验的重要手段。对此,可着力推动柜面业务向智能机具转移,将一些常规业务如转账汇款、投资理财、产品签约等通过手机银行、电子银行办理,柜台则主要针对复杂金融产品或高风险业务,提供更为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体验。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发挥好线上的客流导入口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高度发挥线下网点在客户辅导、业务拓展、服务展示等方面的特有优势,使线上线下资源和服务互为支撑和协同,实现“任意一点接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全程响应”的一体化服务。其次,网点应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服务模式是对传统运营模式、服务流程和思维观念的创新性、颠覆性革命,是银行深耕客户关系的重要突破口。面对客户更加多元、个性、实时的服务需求,传统的业务板块和流程无法满足由此产生的高信息质量、低交易成本以及时效性的要求,而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则可达到高效、批量、即时的业务处理效果,并能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特点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再次,网点应向综合化方向发力。行业整合、跨界经营已成为现代经营模式的主要特点,围绕业态组合打造场景、应用数据科技提升效率以及致力于用户体验等,可帮助商业银行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对此,商业银行要加强与第三方公司的合作,聚集多方资源,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如围绕客户和场景打造“金融+生活”生态圈,大力拓展网点服务功能,打造出客户想“逛”、想“看”、想“感受”的舒适银行,最大限度地盘活网点价值,有效提升客户粘性。
   金融局势,瞬息万变。随着商业银行从“卖方市场”走入“买方市场”,网点也将不可避免地走下曾经的“神坛”,调整的阵痛必将来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商业银行网点转型已势不可挡。然而,任何一次金融变革都是危机中蕴藏着机遇,商业银行应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在提升传优势的同时注入比较优势,再造核心竞争力以焕发新的生命力,变“危”为“机”,从而弯道超车,实现完美蜕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