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高效生态农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
返回列表
查看: 840|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高效生态农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9 08: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近,国家提出“三次分配”概念,将其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将成为我国新的分配基础性制度,从而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富裕人群是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绝大多数生活在大城市里;贫困人口分布在落后的农村或牧区,以“老、少、边、穷”为主。如果说我们的社会现状是“城市像欧洲,乡村像非洲”的话,更像欧洲的是大城市里富裕人群的别墅,更像非洲的是偏远农村或牧区。但是,富裕人群居住的地方生态环境不见得那么好,贫困人口居住的地方才是生态环境最好的。
  面对上述收入与居住环境的不平衡问题,有没有一个纽带将两者联系起来呢?
  有,这就是高效生态农业。高效生态农业是在全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在加工过程中不用化学防腐剂等化学添加剂的农业产业,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非常高。通过“先吃带后吃”,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让高收入人群的现金流,流向生态环境良好、但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是真正意义上的“先富带后富”。
  富裕人群虽然有钱,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买得到。汽车、房子、健身器械、宠物、纯净水都可以放心买到,唯有清洁空气和食品是没有办法满足的。在乡村或牧区,经济落后的原因是由于没有工业,没有工业就没有污染,没有高消费也没有垃圾。天是湛蓝的,水是碧绿的,空气是清新的,这样的生态环境才是一流的。在优美的生态环境里生产的食物才是健康放心的。通过市场调节作用,将富裕人群消费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实现了社会和谐与共同富裕。
  富裕人群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对粮食生产的要求是:一点化肥不施,一滴农药不洒,一粒除草剂不用,坚决不能有转基因。生态农业的产量,如果农民愿意投入劳动,精耕细作的话,不会比化学农业低甚至会高于化学农业,但其价格却是普通粮食的5~10倍以上,农民和商家都有赚钱的空间,富裕人群也能买得到真正的有机食品。
  一流的生态环境才能生产一流的食品,一流的食品必须有一流的价格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内蒙古的牛羊是吃天然草长大的,味道自然比山东河北那些吃秸秆长大的牛羊鲜美。遗憾的是,由于信息、市场的限制,城市人群并没有吃上真正的内蒙古牛羊肉,而是内地的牛羊拉到内蒙古冒充。由于牧区和农区牛羊价格一致,牧民要想致富,就得拼命发展牲畜头数。一方面国家加大了对草原治理的投入,一方面牲畜数量不能有效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根本的原因就是一流的食品并没有换来一流的收入。
  农民在狭小空间里养蛋鸡,鸡一生都见不到阳光,饲料添加剂和药物同时喂养。一只母鸡一年可产蛋280~300个,是名副其实的“产蛋机器”;而在天然草原上,牧民家里的鸡不吃一点添加剂和药物,吃的是草原上的蚂蚱和人吃的粮食,每年产蛋只有30-50个。对于这样的蛋,如果城市富裕人群肯花10倍于普通蛋的价格购买,则牧民们完全可以放下羊鞭子改养草原柴鸡和生产柴鸡蛋。草原没有了牲畜的压力,则牧民可以拆除害人害己的围栏,草原得以自然恢复。
  实际上,富裕人群在心态上应当“限欲感恩”。“限欲”就是节制对财富的追求,财富多到一定程度就是数字;“感恩”就是感谢那些贫困人群,正是他们的低追求才为国家为人类保留了美好的生态环境。试想,如果贫困的人群也像富裕人群那样都开上车,工厂到处都是,污烟浊水充斥家园,全球不断升温,那么地球还能持续多久?
  或问,将纯生态产品提高十倍以上的价格谁愿意接收呢?这就需要富裕人群自己算一笔账了。第一笔账是花钱买药品不如花钱买健康食品;第二笔账是,看似昂贵的食品毕竟占其年收入的很小一部分。人的肚皮是有限的,一个三口之家,即使全部消费有机食物,也就3~5而已,相对其百万收入,仅是一个皮毛而已。而富裕人群只要消费来自草原的柴鸡蛋,就是在帮助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富裕人群消费真有机食物,就是在源头鼓励农民告别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而生产与使用这些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富裕人群消费优质农产品,就是在做真正的环保公益,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农民由于远离有害化学物质而增加了免疫力,从而远离医院;就是富人在满足好口感基础上,保护自己的身体,减少医疗投入,使其能够持续地“有命花钱”;就是实实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尤其栽培物种多样性;就是鼓励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不必进城打工、进城买房‘就是告别“三留守”现象,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就是实现耕地固碳,遏制气候变暖。教育、医疗与住房是贫困人口面临的“新三座大山”,发展高效生态,有助于推翻这几座大山。
  谁能够保证富裕人群消费的食品是来自真正生态良好地区呢?这就需要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介入。企业家要和科学家,农(牧)民密切合作,并与城市富裕人群之间建立信互信任的供求机制。信誉是企业的生命,良好的信誉通过市场的威力建立以后,企业所得到的回报是巨大的。作为政策扶持,有关部门应鼓励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引领高收入人群购买优质优价的农副产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