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短期政策托底明显
返回列表
查看: 91|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短期政策托底明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46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0 09: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系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宕起伏,尤其是8月份之后的持续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有些迷茫。市场究竟会怎么走?机会在哪里?
在近期召开的2023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峰会上,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针对明年的市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11.jpg
李湛表示,“明年GDP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到5%左右,基于此,政策或在今年经济增长企稳向上的基础上继续添新,持续的政策要解决的是大家很担心的中长期问题,比如房地产、地方债,国际投行、海外机构看中国也是聚焦在这两个问题,而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传递出我们对中长期问题的解决心里有数,尤其是短期政策托底非常明显。”
“在市场的方向判断方面,我认为市场在目前的点位有望企稳向上。细化到结构方面,比如说今年汽车的上下游的产业链有一定机会。另外,我们追求的新兴产业,包括电子和通信,这些可能会形成未来投资的亮点,还有医药方面也会好起来,并有结构性的创新。”
除了谈及对市场的看法,记者注意到,在会上,李湛还从公募基金的视角,分析了基民投资行为,以及提升获得感的一些思路。
李湛首先指出,“中国投资交易的行为,基民和股民类似,从交易的结构来看,中国散户投资者贡献的成交量占80%左右,公募基金在2018年底到2021年,由于出现了三年的赚钱效应,得到快速的发展,很多买股票的投资者转为买基金,不过买基金以后,大家依然存在类似股市的交易行为,包括跟风、追涨杀跌等,一旦市场反转的时候就会受伤。”
“而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往往在低点发行的产品,虽然特别难卖,规模也比较低,但历史情况看整体收益都不错,而在高点发行的产品,基民受伤比较严重。因此,不管是公募和私募机构做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在机构判断市场是高点时,要尽可能做充分的风险提示。”
“其次是投资理念,中国GDP的增长目标已经换挡,对应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对应理财和基金增速的收益也会下降,如果要追求高收益就意味着承担更高风险。建议投资者相应地调整预期,同时在交易行为方面将时间拉得更长一些,相对中长期的投资行为才能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李湛进一步表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