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日本经济安保战略牵引新兴产业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日本经济安保战略牵引新兴产业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0 15: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日本新兴产业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艰难生存。新冠疫情、中美博弈、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加剧了国际社会的分化和竞争,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造成了实质性影响。对于资源、能源高度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一段时期以来面临着供应不畅问题,也引发其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担忧。而在中美博弈背景下,如何处理与日本经济关系高度紧密的中国的关系,成为日本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

从经济利益角度来看,中日产业链高度互补,各有特长,区位优势显著。双方没理由不合作,也不应该不合作。然而,从近年来日本对华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上的行动来看,安全问题的泛化已经左右了日本政府的决策,成为其开展对华经济合作最优先的考虑事项之一。此外,岸田文雄政府加大了对美国政治经济政策的附庸力度,深度参与到了对华“脱钩断链”的国际事务中。岸田政府牵头制定的经济安保战略,更是从国内政策导向上明确,要构建不依赖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此还设计了一系列“特定重要物资”清单。事实上,所谓“自我保护”只是日本政策目标的一部分,在部分领域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领军角色”也是其重要目标。

通过经济安保战略,日本加大了对本国企业的控制力度,也试图借机加速推进本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对中国的比较优势。

谋求逆转

新能源汽车是日本关注的重要课题。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看,日本在汽车领域的国际优势均较为显著。然而,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让日本感受到了强烈危机。去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比亚迪汽车的刀片电池、原地掉头等“黑科技”让日本媒体直呼“黑船来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国汽车出口增长58%,达441.2万辆,超越日本1月至11月的399万辆汽车出口量,居全球首位。据日本媒体报道,2023年10月和11月,日本国内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新车销量均未超过2%,不断创下新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出海,正在打破日本汽车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竞争优势。

日本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起步较晚,与此同时,在追随美国实施对华产业链脱钩背景下,如何摆脱“中国依赖”成为日本政府进一步关注的课题。日本将蓄电池列入经济安保概念中的重要物资领域,不断加大对蓄电池企业支持,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24年度预算案中列入了2300亿日元规模的预算,希望能在2030年将国内蓄电池的制造能力提升至现有水平7倍以上。为确保稀土领域资源,日本政府“自我挖潜”,通过加大南鸟岛海底稀土资源勘探力度试图实现“自给自足”。为此,日本政府推动海洋开发战略,强化水下无人机技术运用、建造离岸风力发电设施,甚至计划在今年春季将小笠原群岛海域海底列入大陆架。但目前从技术层面看,南鸟岛6000米水下开采试验,由于关键设施扬泥管进口受阻,从而被迫推迟,尚处于搁浅状态。此外,日本政府寻求国际合作,在G7峰会等国际场合提出合作构建在非洲、中南美洲开采提炼稀土的体系。去年底,新上任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健访问沙特,双方签署备忘录,探讨在第三国的矿山协调投资和项目设计,主要开发对象是在汽车和电子设备中广泛使用的铜,以及在蓄电池中不可或缺的镍和锂等。

此外,日本汽车制造商不断加大技术突破力度,希望通过“弯道超车”实现逆转。据日本媒体报道,全固态电池成为日本车企翻盘的希望。相对现有锂离子电池而言,全固态电池拥有充电时间短、续航时间长的优势,且由于其无需冷却降温,能够实现小型化、轻量化。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均计划在2025年之后推出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然而必须看到,全固态电池的制造成本显然更高,生产设备、产业链的搭建还不够完善,如何推进低成本量产,发挥日系汽车高性价比的优势,仍是日本车企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巨额补贴

半导体更是日本重点关注的领域。在美牵头构建的尖端半导体“去中国化”框架中,日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去年7月23日,日本政府将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种产品纳入出口管制,并以“白名单”形式将中国排除在外。虽然其实际影响目前仍难以准确评估,但从美后续一度允许韩国、荷兰等部分国家放松对华半导体设备等出口来看,这种“封锁”似乎并没起到应有效果,反而激发了中国企业的研发热情。

过去一段时期,日本政府高调欢迎各国、各地区尖端半导体制造商“进驻”,并予以巨额资金支持。如对美国美光科技提供1920亿日元,推进研发用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下一代存储器。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本国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于本国企业Rapidus2纳米半导体开发计划,日本政府今年将对其补助开发费5900亿日元。

除了资金援助,人才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成为日本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关注点。为保障2纳米尖端半导体生产,Rapidus公司去年招聘了超过200名40岁至50岁具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并在其中选派80人赴美国IBM参加培训。荷兰ASML也将于今年在日本北海道建设技术支援据点,派百人规模团队协助Rapidus新厂的生产线作业和维护。

对于尖端半导体领域的痴迷,日本似乎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不难看出,日本政府以美国对华遏制为契机,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借船出海”推动本国技术突破,形成比较优势的意愿非常明显。但不得不看到,目前日本在尖端半导体开发领域的投入巨大,事实上并不具备自主研发的基础和能力,在技术上高度依赖荷兰和美国。不能忘记的是,去年4月,美国大型半导体代工企业格罗方德以非法使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为由起诉美国IBM,理由正是IBM向合作伙伴Rapidus非法公开了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这一度为日本的尖端半导体研发蒙上了阴影。此外,据Rapidus测算,为生产2纳米半导体,到2025年4月试生产线投产前即需要资金2万亿日元,等到2027年量产时总计需要资金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还能否替其填补这一巨额的资金缺口,值得关注。

总之,从日本经济安保战略牵引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际效果看,曾经以盈利为主要目标的部分日本企业目前身处恐慌之中,不敢轻易拓展对华业务,白白失去了很多机会;为实现资源、能源的“去中国化”以及尖端半导体等领域的对华比较优势,日本政府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金,也引发了民众对于未来能否收到回报的质疑。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对于能源、资源高度依赖进口的日本政府来说,如何“十个手指弹钢琴”,同时做好维持经济利益、促进科技发展、理顺国际关系、稳定国内情绪,已经成为不得不面对的课题。(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