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西红柿“花脸”原因多,需对症防治!
返回列表
查看: 67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西红柿“花脸”原因多,需对症防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5 08: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随着西红柿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各种问题也逐渐显现,其中西红柿“花脸病”成为降低西红柿质量的罪魁祸首,那么,西红柿为何会“花脸”?又该如何防治呢?
  西红柿花脸果,就是菜农所说的红色的果实上有的有黄斑,有的有黄红相间的斑点,或黄绿相间的斑点,也有的是表面有绿色或褐色的条斑,果实内有褐色的条筋。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果实的商品价值。
  西红柿“花脸”的主要原因:
  1.温度过高,导致上色不均匀形成花脸。高温会使正处于转色期的果实无法正常转色,西红柿果实由绿变红是因为有茄红素的形成,温度高于32℃时,茄红素形成困难,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这是造成西红柿无法正常转色的重要原因。
  2.偏失氮肥也会造成果实转色不正常。如在土壤中过多施用氮肥或其它化肥,使土壤溶液的浓度过高,导致pH值失衡,此时会导致西红柿上色不均。
  3.病毒病导致花脸。当西红柿感染病毒病时,果实上的表现是着色不均,且果面凹凸不平,这种现象多为条斑病毒,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避免这种情况就要从种子消毒、苗期防病、生长中治虫等各方面入手,严格防止病毒病的发生。
  4.缺硼也会造成西红柿花脸现象发生。一般表现在果蒂处密生褐色裂纹或病斑,并且裂纹或病斑变硬不湿不烂。对此,菜农可在种植下茬时施入适量硼肥,或喷施硼砂溶液。
  防治方法
  1.施用腐植酸类的肥料或生物肥或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注意氮磷钾的比例要协调,少施氮肥,适当增加钾肥的施用量,特别是在果实生长发育期。
  2.保持土壤间干间湿,“少吃多餐”。
  3.要注意提高棚温,并保证一定的温差,一般白天控制在30℃以下,夜间以12℃-18℃为宜。
  4.植株密度不宜过大,要保证棚内的通风透光性,这样植株出现筋腐果的几率会降低。
  5.可喷洒含硼、钙的复合微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